通知公告

会员动态|e签宝电子签名助力,贵州省政务服务“一网通办”领跑全国

创建时间:2022-12-09

“以往开就业证明,我要准备不少纸质材料,还要专门跑一趟,到线下去办理。现在只要在手机上提交材料,很快就能拿到盖有电子章的证明,真是方便多了!”贵阳市白云区的孙先生欣喜地说。

帮助贵阳市白云区实现“网上开证明”的,正是e签宝与贵州省信息中心合作建立的“贵州省电子政务统一电子印章服务平台”。在此项目中,e签宝为贵州省信息中心提供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电子签章技术,既满足了平台的国产化“信创”需求,也实现了贵州省电子印章跨区域、跨层级、跨部门的互联互通、互信互认,满足不同业务场景的签章需求。

贵州省数字政府建设加速,e签宝助力打造统一电子印章平台

近年来,贵州省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,通过“互联网+政务”推动政务服务“全程网办”。在此过程中,如何解决各类电子文件、电子证照的有效性是关键,而电子印章正是解决关键问题的有效方法。

为此,贵州省信息中心与电子签名服务商“e签宝”开展合作,通过建立全省统一的电子印章服务平台,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内各政府部门电子印章的统一制作、申请、备案、查询、变更、注销等功能。

这一环节的打通,一方面助力贵州省加速融入国家电子印章体系,为全省跨部门、跨地区、跨层级的电子印章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提供技术保障;另一方面也实现了贵州省政务公共服务的“全程网办”,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,群众少跑腿。

贵州省信息中心主任何灏介绍,目前,“贵州省电子政务统一电子印章服务平台”已将电子签章应用覆盖出生证明管理、人才人事管理、建筑行业监管、社区证明出具、取水许可办理、政务服务审批和业务受理、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及监控、社保证明管理等超30多个政务服务场景,平均每个月的签章量高达10万份以上。

实现电子签章互通、互信、互认,e签宝助力政务服务“全程网办”

由于技术标准统一,部署方式灵活,e签宝助力打造的“贵州省电子政务统一电子印章服务平台”能够接入多个不同政府部门的政务系统中,如出生证明管理系统、婚姻信息管理系统等。通过电子签章的互通互信互认,实现贵州省多项政务服务的“全程网办”。

例如,贵州省婚姻管理信息系统对接电子签章平台后,婚姻登记专用章秒盖秒签,有效缩短群众婚姻登记等候时间。省出生医学电子证照系统对接电子签章平台后,出生医学证明不仅盖章更快更方便,也有效确保了证明的真实性、完整性和权威性。

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业务三处工作人员刘雪飞介绍:“通过与省统一电子印章平台对接,我们贵州政务服务网实现了多项政务服务工作网上提交、网上受理、网上审批、网上盖章和网上出件的‘全程网办’和‘登记备案,秒批秒办’。不仅为群众营造便利,也大大提高了我们办公人员的办事效率。”

e签宝公共服务事业群西区总经理张一鹏表示,在与贵州省信息中心合作过程中,我们依托于全国政务服务体系,实现电子印章在全国范围内的互联互通、互信互认,让贵州省政务服务可以一网通办、跨省通办。同时也发挥e签宝业内领先的国产化“信创”技术,让贵州省的电子签章应用,可适配当前市面上近乎100%的国产CPU以及国产操作系统,实现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可控。

据了解,截至2021年底,e签宝已服务100+世界五百强客户、200+中国五百强客户,并先后与浙江、贵州、安徽、湖北、云南、海南、江西、宁夏、青海、甘肃、内蒙、新疆以及西安、长沙、太原、广州、东莞等150+省、市政府单位合作,联创1500多个政务服务应用场景。

下一步,贵州省将全面推广第三批电子证照,e签宝将与贵州省信息中心继续深化合作,探索和建立企业电子印章服务平台,推动企事业单位、社会组织、个人等各类市场主体电子签名、电子印章社会化应用,推动全省企业数字化转型,助推政务服务水平再度提升。

来源:e签宝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