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

尚冰:网络安全产业要不断增强整体实力

创建时间:2022-07-18

7月13日,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在2022北京网络安全大会(BCS2022)发表致辞。尚冰在致辞中表示,在数字技术高速发展、融合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的大背景大环境下,网络安全产业要不断增强整体实力。

围绕增强网络安全产业的整体实力,尚冰提出了四点建议:

一是优化产业政策,打造安全可信的产业生态体系。加强统筹规划,加大投入力度,扶持网络安全产业和项目,加快推广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;进一步完善政企联动机制,出台相应政策为自主创新产品提供市场应用空间,促进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创新、性能优化提升与产业应用协同发展。

二是加强技术创新,以前瞻性布局占据战略制高点。围绕维护网络空间国家战略利益的目标,对涉及网络安全的前瞻性、全局性、核心性问题进行持续研究,统筹国家资源,集聚国家力量,针对不同战略需求和特点,分类对待、分步实施,带动相关产业发展, 打造自立自强的网络安全产业体系。

三是以企业为主体,优化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环境。支持各地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园,发挥网络安全领军企业、特色企业等聚集优势,整合优势资源,打通上下游协同合作,驱动网络安全产业提档升级;结合国家“一带一路”“金砖合作”等倡议,充分发挥政府机构、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的作用,引导企业“走出去”,扩大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在全球的影响力。

四是加强人才培养,建设全方位网络安全人才队伍。加大人才培养力度,打造数量充足、结构合理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;促进多方共建共享网络安全人才建设的有利格局,由专业机构、安全企业等梳理人才需求,同时加强用人单位与高校、专业机构的合作,进一步打造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高地。

尚冰表示,希望来自全球的专家和网络安全从业者,能够通 过北京网络安全大会这个平台,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献计献策。中国互联网协会也将积极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,汇聚互联网及网络安全领域专家力量,共同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。